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縱探視覺語境--韓湘寧、陳世明

  • 播出時間: 2018-03-13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韓湘寧與陳世明這兩位藝術家都以繪畫與攝影表現其藝術理念。他們作品的圖像具體而微,並且與現實世界的視覺經驗有共通感。

韓湘寧1960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同年加入「五月畫會」。這個時期的作品多半重於造形與空間的抽象繪畫,他從那個時候就喜愛影像。韓湘寧在1967年從台灣移居紐約,曾經受到「極簡」與「普普藝術」的影響,在創作上開始使用噴槍作畫。韓湘寧揉和了點彩與紐約的攝影視覺影像,用望遠鏡觀景象,在空氣中浮動的粒子,猶如霧氣朦朧掩映薄紗灰色調。1970年的時候,韓湘寧在紐約法蘭茲畫廊(French & Company, New York)舉行個展,展出「極淡系列」作品,之後以普普觀念加入極淡的紐約及附近工廠影像,用壓克力顏料噴於畫布,開啟了照相寫實繪畫的語言,形成了他個人獨特的風格。

再來看陳世明,1948年生於彰化,70年代國立藝專畢業後赴西班牙求學,1976年畢業於馬德里聖費南多藝術學院。陳世明在1977年從西班牙返台。他的抽象構成繪畫蛻變於紮實的具象寫實繪畫,以及物我凝視心靈淬煉之體悟。從具象轉變至抽象,期間有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甚至於是一種內在需求的轉化。簡言之,陳世明的繪畫反應他藝術哲學與修行導出的視覺語言。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