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木傳奇--介紹台灣版畫藝術家周瑛(上)

  • 播出時間: 2018-10-02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木石傳說—介紹台灣版畫藝術家 / 周瑛

<周瑛簡介>

周瑛(1922-2011),福建長汀人,1939-1942年就讀永安高中師範藝術科,1948年福建師專藝術科畢業後來臺,於臺北師範學校任教長達40年。早年以寫實黑白木刻版畫擅長,代表作《春滿人間》描寫臺灣農村景象,純樸、真摯而細膩。1950年代後,受普普藝術影響,創作轉向抽象與構成,是臺灣現代中國畫運動中的典範,風格獨具,特別是以木石紋路為基調所發展出來的帶有東方禪宗與中國圖騰、書法的造型表現,廣受注目。除桃李天下,培育出許多傑出藝術後起之秀外,他與同好(方向、陳其茂、朱嘯秋)於1970年成立「中華民國版畫學會」。他曾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韓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巴黎中華民國現代藝術展等國際展覽,曾獲得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中華民國國際版畫展文建會主委獎。1990年之後,其創作轉向油畫及複合媒材,筆觸灑脫、色彩奔放。周瑛堪稱是臺灣現代版畫史與現代美術史中的「石木傳奇」。

影音觀賞: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RTI/videos/875931025949303/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