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淡水南北軒的北管藝術 三

  • 播出時間: 2022-04-14
  • 按讚加入寶島大劇場粉絲團
寶島大劇場

北管(亂彈)是相對於南管的稱呼,廣泛的指涉包含音樂、戲曲或是演奏風格,北管演奏高亢昂揚,頭腔共鳴的唱法豪邁為其特色。「呷肉呷三層,看戲看亂彈」,所指即是北管戲受到觀眾喜愛的程度。 一般來說,臺灣的北管有福路與西皮兩大流派,福路屬於老梆子腔系統, 西皮則屬皮黃系統,依照傳入的時間先後,前者為舊路,後者為新路。兩者的差異在於主奏樂器的不同,舊路以殼仔絃為主,板式包括倒板、緊板、平板、 流水、緊中慢、慢中緊、十二丈、四空門等等;新路以吊規子為主,板式包括 倒板、緊板、二黃、西皮、刀子、慢刀子等等。2 福路、西皮的樂器不同之外, 兩者主神亦不相同,福路供奉西秦王爺,西皮供奉田都元帥,但亦有兩神皆供 奉的「雙教」型態(如臺北等地),東北部的宜蘭、基隆、雙溪與瑞芳等地, 更曾因不同派系的戲曲對立而引發械鬥。

本集節目邀請淡水南北軒子弟翁瑋鴻、上海博士生洪唯薇,分享北管與信仰、生活的觀察體驗,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