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戲劇館資演戲劇家呂訴上 一

  • 播出時間: 2023-04-13
  • 按讚加入寶島大劇場粉絲團
寶島大劇場

來賓:呂憲光

呂訴上出生於彰化縣,除經營劇院外,並組織「賽牡丹俱樂團」歌仔戲班。1928年自溪州公學校畢業後,開始鑽研戲劇。1930年,擔任劇團編導,中學畢業後,在彰化組織「銀華映畫社」,引進中國國片巡迴放映,自己兼做辨士。16歲時為賽牡丹歌仔戲班編寫的改良劇《情海風波》在彰化公演,他親自擔任導演及男主角,獲得觀眾不錯的反應。

1934年,他曾赴日本留學,就讀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但不久即中輟回台。1936年,他再度赴日除學習攝影外,並加入劇團學習腹語與化妝。1937年至1939年,自組「台灣銀華新劇團」,赴全台各地巡迴公演皇民化新劇,1942年返台後,在日籍師友推薦下,受聘於「臺灣演劇協會」,負責文藝監察與演出指導。當時日本政府在台灣推行皇民化,呂訴上因職務之故,也編寫了一些皇民化劇本。但在這段期間,他曾經成功勸阻日本政府禁止傀儡戲演出,並親自指導傀儡戲班.....。

本系列專訪邀請呂訴上先生的公子呂憲光,分享父親對台灣藝術的貢獻,以及在當年環境記錄保存藝術資料不易之處,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