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武俠到科學的中毒與解毒-顏宗海

  • 播出時間: 2021-10-09
  • 按讚加入水噹噹流行網粉絲團
水噹噹流行網

武俠小說引人入勝之處在於,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絃。當主角遭遇生命之危時,總會逢凶化吉、屢有奇遇,而他們遇過許多眼花撩亂的中毒解毒祕笈、其毒無˙比的毒功,不僅讓人嘖嘖稱奇,也令人毛骨悚然、聞之色變。

小說中描寫的中毒與解毒,從醫學的角度如何"解釋"?今天邀請台灣毒物權威、林口長庚醫院顏宗海醫師與我們分享現實生活中可能會接觸到的各種毒素,當我們遇到中毒時應該如何處理?對於大自然無所不在的毒,要如何避毒?無論從食物中毒或環境中毒,民間存在許多偏方,這當中也有許多的錯誤迷失....顏醫師從科學的角度結合民間傳說,針對中毒跡象對照了許多充滿趣味的異同巧妙,毒物的世界真是博大精深;希望您聽完本集的節目,再閱讀武俠世界中各種稀奇古怪的:豹胎易筋丸、含笑半步顛、情花、逍遙三笑散、生死符、金蠶蠱毒、化屍粉、十香軟骨散、冰魄銀針...或許,您將會莞爾會心一笑~~~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