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詩裡詩外真實的月亮與人生 - 朱玉昌

  • 播出時間: 2022-09-10
  • 按讚加入水噹噹流行網粉絲團
水噹噹流行網

來賓:朱玉昌

一首代表中秋節的五言絕句傳頌千年,但您可知道這個出自於偉大浪漫主義詩人李白,是在什麼情景之下創作出這首經典作品?許多人朗朗上口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您可知道,這和李白當初創作的原型差很大嗎?原來我們背誦的都是經由出版業的小編竄改的?

藝術總在困頓失意中靈感泉湧、富饒深意,即使號稱詩仙的李白,一生灑脫、身懷鉅款遠赴他鄉,卻也在盤纏用盡、嘗盡人情冷暖後,才蹦出這首道盡異鄉人在中秋夜的思鄉情愁,今天李菁與羅國盛邀請”都說際遇難逢:古典詩詞新詮”作者朱玉昌,分享隱藏於古典文學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還有從作品中如何窺探古代文學家的性格,從赫赫有名的作品中,月亮總在詩人的筆下,越顯得千姿百態,氣象萬千。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人游月邊去,舟在空中行。」「醉起步溪月,鳥還人依稀。」邀月、游月、步月,.這是李白在孤獨的背後終於找到的心靈寄託,而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抒發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輪迴,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也是一種圓滿。而屬於你和月亮感性的部分又是什麼?

今天在充滿著詩意的中秋節,與大家分享古詩詞有關月亮的創作,月亮可以千里、也可以千年,看盡潮起潮落、月升日落,祝福中秋節月圓人團圓~~~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