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僑下一代學母語的兩樣情

  • 播出時間: 2021-11-07
  • 按讚加入聽眾信箱粉絲團
聽眾信箱
僑委會一向積極推廣華教,期盼僑校老師們能更加努力,啟發華僑子弟能夠在海外永續傳承中華文化。

「說媽媽的話」,你會說父母的話嗎?

央廣的粵語聽友分佈世界各地,其實就是居住在世界各國的華僑。他們有的是移民第一代、有的已經是移民的不知道第幾代了。對母語,有的是「鄉音無改鬢毛催」;有的是「會聽,講已經勉勉強強」。不過既然已經養成聽央廣粵語的習慣,也是代表了對母語的眷戀。

而從聽友多年來的分享回饋或是實際接觸來說,華僑的下一代,對母語的學習意願,其實很兩極。有的是「另外學也要學。」甚至「不給學,也要偷偷學。」但有的卻是「迫都十萬個不願意。」甚至「跟他說母語,小孩就回當地語言,或根本不理你。」

怎麼可以讓下一代願意學母語講母語?父母的意願跟喜好,實在沒辦法強加在孩子身上,或許小時候可以,但長大了是肯定不可能的。

如果可以讓孩子實際感受到學母語的好處,有切身利益或是實際得益,可能學起來更有動力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