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也有粵劇嗎?!有的 曾經很風光呢

  • 播出時間: 2023-03-12
  • 按讚加入聽眾信箱粉絲團
聽眾信箱
粵劇荊軻刺秦皇~圖左關子龍(演荊軻) 圖中李文輝(演燕太子) 圖右沙菲(演太子妃)(沙菲提供)
聽眾信箱
與關子龍老師合作易水送荊軻關子龍飾演荊軻左李文輝飾演太子單中沙菲飾演太子妃(右)(沙菲提供)
聽眾信箱
沙菲參與的錦繡明珠曲藝團,是目前臺灣唯二活動的粵劇曲社。(沙菲提供)

有的,曾經還很風光呢!不過是早在1960年代以前,當時,以梁懷玉率領的劇團最具規模,不僅能勞軍巡演,中廣還曾為梁懷玉開設【粵劇春秋】節目。1960年代以後,關子龍隨祝壽團由港來臺並定居後,與梁懷玉劇團合作演出,日後更組織劇團、置辦衣箱,經紀香港演員來臺,維持粵劇在臺灣的能見度。

粵劇曲社活動,在粵籍耆老的主持下向來興盛,臺北、臺中都有曲社活動,至1970年代,來臺演員年邁以後,曲社訓練的票友便頂替而上,而衣箱、容妝更完全依賴京劇提供。可惜的是,在1990年代以後,臺北廣東同鄉會整修,收回長期提供臺北各曲社練習的場地,此後曲社四散。現在,隨著參與者年事已大,加上前幾年的疫情影響,本來的曲藝社活動,紛紛都停了。(以上文字摘錄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廣東大戲在臺灣」一文)

雖說如此,現在在台灣,還是有很多粵曲曲友的。譬如本集的來賓沙菲小姐(上文提到的「廣東大戲在臺灣」一文,相片資料就是由沙菲小姐提供的),以及曾經在台自組粵曲曲藝社的社長梁啟明先生,梁生平日生意忙碌,不過就因為喜歡聽曲,所以梁生說:「幾大就幾大,點都要認識沙姐,跟沙姐學習合唱。」

現在,要齊齊全全整團音樂師父跟唱友夾唱,這樣的盛況,現在雖已不再,幸好,粵曲也有卡拉ok,曲友可以隨時自己練唱,也多得科技的發達,透過網路、錄音,曲友可以跨地夾唱,「你唱完再傳檔案等我唱」。而且,近年由於港人移居來台的數量漸增,以後粵曲在台灣,會不會又有另一盛況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