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永威聽友分享客家童謠

  • 播出時間: 2018-03-18
  • 按讚加入與聽眾有約粉絲團
與聽眾有約
美國永威聽友分享客家童謠
與聽眾有約
越南獨具特色的過年習俗
與聽眾有約
越南獨具特色的過年習俗
與聽眾有約
越南獨具特色的過年習俗

《美國永威聽友分享客家童謠》
在節目網頁看到福建廳有講到客家童謠,覺得很有趣,也分享兒時聽到的童謠:
蟾蜍玀 咯咯咯 毋讀書 沒老婆
人話蛇 悉唆蛇 人話拐也 就乒乓飆 這句童謠較難懂,稍作解釋:拐是青蛙。 意思是說一個人沒主見,聽到蛇,就說蛇來了:說道青蛙,就以為青蛙正跳過來。

《越南聽友梁仲堅分享越南獨具特色的過年習俗》
親愛的江導播、千蕙小姐:您們好!

01月21日在空中回覆我的信件以及節目中播出團團圓圓歌曲由陳怡真唱的,我已經聽到了,充滿喜慶的歌曲,十分好聽,謝謝播出。

記得團團圓圓歌曲由黃仁清老師填詞作曲,想起黃老師,又讓我想起每年過年黃老師都出生肖賀歲歌曲,不知道今年有否出生肖賀歲專輯呢?好期待喔!

談到過年,仲堅分享幾則越南過年年習俗:

1. 『沖年喜』是越南讀具特色的過年習俗。在越南過年,如果沒有得到特別邀請,最好不要輕易在大年初一早晨串門。因為當地人非常看重大年初一第一個上門拜年的人,這各人被稱作為『沖年喜』之人物。許多家庭都會托一個健康善良、有福氣的人來『沖年喜』,以便在新的一年給全家帶來福祿與安康。

2. 越南人在除夕吃年夜飯時,餐桌上一定少不了的是苦瓜菜餚,新年吃苦瓜,讓苦的過去,幸福就來!

3. 當地春節期間有3樣裝飾品是不可少的是桃花、金橘盆景和『五果盆』。越南人心目中,桃花是避邪之物,也是幸運的象征。金橘是取吉利之意。越南中部以南,由於氣候原因,沒有桃花,一般以黃梅花取代之,作為一種過年裝飾,家裡、商店、各機關單位也都會擺放的。『五果盆』是用來供奉祖先的,有番荔枝、椰子、水榕果、木瓜、芒果等五種,在越南語中,番荔枝音同『求』、椰子音同『餘』、水榕果音同『充』、木瓜音同『夠』、芒果音同『用』,意即祈求 夠用、有餘、豐衣足食。

好啦,先聊到此,有空再聊囉!

敬祝 平安、幸福!

越南聽友
梁仲堅 敬上

《福建聽友對蒙古遊的分享》
江導播:您好!聽到了節目中對蒙古遊的分享,以及加拿大黃宇先生的問題。其實現在去內蒙古非常方便,當地基礎設施已經算非常完善了。和內地沒有什麼區別。雖然農村地區看上去還比較落後,但是內蒙的城市確實是會顛覆我們對邊疆的想像的。很多城市都非常乾淨,漂亮。海外的朋友一般是坐飛機到北京,北京到內蒙古各地都有很多列車、飛機,非常方便。當然內蒙古的西部地區就沒那麼方便了,那一帶都是沙漠、戈壁,主要有一些古代的遺址。
湧航敬上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