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臺灣國際蘭展 競艷館大獎花區驚豔全場

  • 播出時間: 2014-03-16
寶島風情
臺灣國際蘭展全場總冠軍V3
寶島風情
台北美食展@寶島風情

全球三大蘭展之一的「台灣國際蘭展」,開園以來入園人數居高不下,大批各地遊客爭相湧入園區參觀;入園後,迎接遊客的是美輪美奐的主題花卉佈置以及蘭花花王,現場各式蘭花品種,包含常見的蝴蝶蘭、嘉德麗雅蘭、仙履蘭,與不常見的豆蘭、捧心蘭等,相互爭奇鬥豔,而放置「大獎花」得主的競豔館更是讓參訪民眾流連忘返。

以「蘭得一見」為主題的競豔館是整個蘭展的靈魂所在,館內人潮洶湧,世界各地的好朋友都爭相入館,一同欣賞今年各組風情萬種的蘭花,尤其是大獎花展示區,更是擠滿了人群,鎂光燈閃閃不斷。今年大獎花展示區,展示的都是各類蘭屬的箇中翹楚,首先是全場總冠軍「V3」大白花,它除了獲得TOGA(社團法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審查特別最高的讚賞及CCM「栽培獎」外,也榮獲AOS(美國蘭花協會)特別頒發的「AOS栽培獎」。本次總冠軍「V3」是由皇基公司花費4年的時間培育,培育技術和用心程度非同一般,本花共開雙梗,58朵及4個花苞,風骨高潔,宛如天上謫仙人般,風姿颯爽;花期更可長達半年之久,不禁令人咋咋稱奇,駐足細細品味。

其次,值得介紹的是A組分組冠軍嘉德麗雅蘭,淡雅清香的花朵,呈淺粉紅唇帶黃,盆株為三梗八朵,優雅亮眼,此花為Rlc. Pamela Hetherington x Lo. Grubstake交配之後代,是日本育種的品系,因色澤似為櫻花,深受日本人青睞。再者,為B組分組冠軍仙履蘭,它是仙履蘭王 rothechildianum 交黑馬 anitum所育出的子代,植株著花花梗及花朵對稱分列,上萼大而厚質,花瓣呈濃黑底之線條,袋瓣厚實而大,顯現出王者之風,亦得到TOGA審查獲得最高榮譽GM金牌獎,實至名歸。而C組分組冠軍為家喻戶曉的蝴蝶蘭原生品種白花蝴蝶蘭,俗稱「台灣阿媽」,本株amabilis花朵的花徑秀氣,花梗數更高達13枝,花朵數將近300朵,十分的壯觀美麗,amabilis 除了花朵純淨,花多排列佳之外,植株挺立顏色翠綠,也是賞蘭的一大特色。D組分組冠軍是狐狸尾蘭,蘭花栽培時間長達10年以上,葉況完整,難能可貴,且紅色系列在栽培上較白色不易,斑點系列生長亦較遲緩,能有如此的優秀表現,實屬不易。本株共有23梗1328朵花,整體表現非常出色,同時不僅榮獲RHS(英國皇家園藝協會)所頒予的「最佳原生種獎」,亦得到美國AOS審查CCE「栽培金牌獎」。

最後,是新花分組冠軍的獎項,這個獎項主要為鼓勵蘭花品種的創新,希望讓台灣蘭花育種在世界上能保持領先群倫的地位。本株花為Phal. Coral Lake交配Phal. OX Spot Queen,植株葉片呈深綠,花梗高約50公分,開9朵花僅2個花苞,花朵排列平整,粉白底具有深紫紅點粗線條,風姿綽約。 為了讓來欣賞蘭花的民眾,對蘭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及了解,競艷館在每個整點時分,有專業的解說員為遊客說明,介紹大獎花展示區冠軍花,愛好蘭花的朋友可以自由參加,並深入了解蘭花的相關資訊,在此歡迎大家一起來台南參觀臺灣國際蘭展,看台灣最美麗的蘭花。

節目來源:寶島風情/心怡

播出時間:2014/03/18 及2014/3/11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