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駐外單位正名恐將成為一股風潮

  • 播出時間: 2021-09-10
  • 按讚加入世界大國民5 - 透視兩岸粉絲團
世界大國民5 - 透視兩岸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即將開張!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這項消息。(圖:外交部臉書)

訪問來賓: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將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而不是過去常用的「台北」,立陶宛外交部也在同日表達歡迎。外交部在今年2月4日宣布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去年7月1日宣布在非洲的索馬利蘭設立「台灣代表處」,但是索馬利蘭與中國並無外交關係,與蓋亞那不同。果然不到24小時,蓋亞那外交部就宣布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該「台灣辦公室」的建立。而這次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是雙方同時宣布,與蓋亞那當時的台灣單方面宣布不同,顯示中國雖然也施壓立陶宛,但沒達到效果。也顯示在蓋亞那設處失敗後,外交部並沒有放棄。相關話題師大政治研究所范世平教授訪問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深入探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