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從阿富汗撤軍反凸顯台灣的重要性

  • 播出時間: 2021-09-17
  • 按讚加入世界大國民5 - 透視兩岸粉絲團
世界大國民5 - 透視兩岸
美國30日完成阿富汗撤軍任務,最後1架C-17運輸機飛離阿國首都喀布爾。美國國防部也在推特上貼出1張夜視鏡影像照,並寫道「最後1名離開阿富汗的美國士兵:陸軍第18空降軍、第82空降師師長、少將多納赫(Chris Donahue)」。(圖:美國防部)

訪問來賓: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

美國在2001年推翻了塔利班政權,在阿富汗經營了20年,卻宣布要在8月31日撤軍,這使得塔利班15日攻進首都喀布爾,民眾蜂擁外逃,連阿富汗總統賈尼也在15日攜帶了4輛載滿現金的車子與1架直升機逃出國外。台灣有人開始稱「今日阿富汗,明日的台灣」,說美國人根本靠不住,隨時會拋棄台灣,所以蔡政府「一邊倒」的靠向美國是嚴重錯誤。這些人認為既然美國會棄台,台灣的國防又無法抵抗中國,就必須與中國談和及接受「九二共識」,就必須讓國民黨在2024年執政;對中國負隅頑抗最後是死路一條。而中國也大力宣傳「台灣不能指望美國」,這使得美國不敢小覷。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17日率先駁斥將台灣與阿富汗相類比,他強調兩者情況不同,美國相信自己對盟友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對台灣或以色列承諾也一如既往的堅實。美國總統拜登在19日同樣駁斥外界將阿富汗比擬為台灣的論調,強調阿富汗情況不同;他指出,任何人入侵北約(NATO),美國會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相關話題師大政治研究所范世平教授訪問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深入探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