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特首選舉後的意義與影響

  • 播出時間: 2022-05-13
  • 按讚加入世界大國民5 - 透視兩岸粉絲團
世界大國民5 - 透視兩岸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9日舉辦「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情勢座談會」,學者建議,台港可加強民間交流,爭取夾縫中的活動空間。中央社記者李雅雯攝 111年5月9日 (圖:中央社)

訪問來賓: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

香港在8日產生了新特首李家超,他是第一位「武官」與「警隊」出身的特首。過去的特首都是企業家或行政官僚擔任,找警察當特首表示經濟發展不重要,維穩比較重要。李家超曾擔任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在梁正英擔任特首時就任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在林鄭月娥擔任特首時就任局長,2021年升任政務司司長。2012年也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擔任總書記,所以李家超是習一路提拔的特首人選。李家超獲得99.16%的選票,有這種高票當選的大概只有習近平與金正恩;但票數只有1416票,而香港卻有748萬的人口,所以這種所謂「選舉」台灣人能接受嗎?台灣人要與香港人一樣嗎?「一國兩制」在台灣有市場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