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得不相處 ~ 歌手世界巡迴演唱會指定和聲/簡愛

  • 播出時間: 2022-02-06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身為許多知名歌手,世界巡迴演唱會指定和聲的音樂人~簡愛,在極長的、密集的、壓力和情緒張力極大之下,與同為音樂專業的工作者,在這些不得不相處的時空,如何建立彼此舒服的關係? 請聽1月23日Voice to the World 的專訪

Voice to the World 上週專訪簡愛, 她是許多知名歌手,世界巡迴演唱會指定和聲。

身為許多知名歌手,世界巡迴演唱會指定和聲的音樂人~簡愛,在極長的、密集的、壓力和情緒張力極大之下,與同為音樂專業的工作者,在這些不得不相處的時空,如何建立彼此舒服的關係?

與人相處 簡愛習慣哪一種呢?

1.君子之交淡如水

真正的朋友,把對方放在心上。往來頻繁與否,表現親暱與否,都不影響雙方的感情。真正懂你的人,不會因為你表面上的冷淡而疏遠你。

2.與人相處時,面對對方的請求,總是很難拒絕。

3. 保持自己內心的真實,不去迎合他人

好的人脈,是靠實力贏來的,要保證自己的實力足夠,才能被他人認可。

4.強者的道路,往往都是孤獨的,因為身邊的人很難跟得上你前進的腳步。

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人的韌性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像肌肉一樣可以鍛鍊。只有讓內心強大起來,才能發現最好的自己。

韌性強的人都有幾個共同特質:

一、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

缺乏批判性思維,可能一條未經查證的媒體訊息、一些街坊流言,甚至別人一句話就能打擊你的信心,使你陷入不安和焦慮之中。而這種恐懼會導致你無法專注在眼前的事物。

每個人在提出觀點時,其實背後都有預設立場。我們必須先了解對方的價值立場是什麼?這樣的價值立場正確嗎?你要接受這樣的價值立場嗎?有能力去思考這些層面,才算真正理解一個觀點,並決定接不接受。如果不去發現觀點背後的立場,我們就很容易被觀點綁架,從而隨波逐流。

養成批判性思維,就能保持情緒的穩定並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這是內心強大起來的第一步

二、走出舒適圈,擁抱「不確定性」

三、懂得設置停損點並適時放棄

人們在決定是否放棄的時候,會特別在意自己是不是在過去已經在這件事情上面有過大量的投入,這些投入就是所謂的「成本」。放棄就意味著成本付諸東流,而我們都本能的厭惡這種損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寧願在痛苦中輾轉反側,也下不了決心放棄。

而內心強大的人深知長痛不如短痛的道理,所以無論是一段破碎的感情或是一項遲遲沒有收益的事業,他們會及時跳出來「喊卡」,為的是不讓之後損失更大。

四、反脆弱

人在經歷了大起大落之後,仍然內心堅定,那這個人就會擁有一個更強大的「生存系統」,也就是尼采那句名言:「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更堅強。」。

強風可能熄滅蠟燭,但也可能使火越燒越旺,也就是說人在極度脆弱的狀況下,仍可能從波動和不確定性中獲益。很多時候讓我們內心支離破碎的,正是生活中一些突如其來的變故或災難。若我們能改變信念,堅信自己即使脆弱,能有能力面對這些挫折,就可以在挫折中變得更強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