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充滿創作魂的創作歌手 / 黃于庭

  • 播出時間: 2022-02-13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Voice to the WORLD 專訪 充滿創作魂的創作歌手 ~ 黃于庭

充滿創作魂的創作歌手 / 黃于庭

出生於嘉義市。高中時加入熱音社,開始接觸流行音樂,大學開始接觸吉他, 便一路的創作,至今8年,期間曾於指標性的全台大專院校赤弦獎創作音樂比賽獲得第一名的肯定。

喜歡探究內心,將各階段成長的感受寫入歌曲。創作的初衷是,當生命經歷所有他人無法感同身受的事時,歌曲將成為第一個了解自己的存在。而歌曲會去找到他的聽眾,也有人能在自己的創作裡得到同理、療癒。因為相信所經過的事物,都會成為生命的養分,讓人變成更好的模樣,因此將創作集結成 這張小專輯《雨過 Petrichor》,希望能傳遞這樣的信念與能量。

演出經驗/包含國家兩廳院、河岸留言、小地方、樂悠悠之 口、覺醒大暖祭...等live house與音樂祭。2021年2月發行單曲 <單單>,2021年12月推出了全新EP《雨過 Petrichor》。

「雨過」字面上有兩個含義,一是把雨當作動詞,表示曾經下過雨,一是名詞,代表雨已經過去了。英文名稱 Petrichor, 原意是所謂下雨的味道。中英文名稱層疊一起的寓意即是,雨過天晴,芬芳四溢 ; 去真實的經歷,並長出新的生命。 《雨過 Petrichor》裡的四首歌曲,代表著不同歷程的心境,描 寫了悲傷的狂風暴雨,緬懷著過去的孤獨心靈,以及經歷與接納了一切,蛻變後的模樣。

比賽經歷:

2015 第一屆 超吉盃(高雄醫學大學)創作組 第一名

2016 第二屆 超吉盃(高雄醫學大學)創作組、獨唱組、團體組/第一名

2017 第三屆 超吉盃(高雄醫學大學)獨唱組 第二名 

2018 第十二屆 銅釦獎(大同大學) 創作組 第三名

     第三十六屆 金弦獎(台北醫學大學)創作組 第二名

     第十八屆 赤弦獎(台北科技大學)創作組 第一名

2019 麥卡貝網路電視歌曲創作比賽 第三名

歌曲介紹:

<小說>以大提琴的低頻,產生沈重 悲壯的共鳴

這首歌是在抒發一場情感浩劫,無法從遺憾中走出來。彷彿一 本故事書,故事只被說一半,剩下無法得知結局的扼腕。於是 我想用幻想的方式,把理想的故事說完,創造完美結局。然而, 從幻想中清醒過來時,會發現故事終究只是故事,無論故事描 繪的多麼絢麗,在現實當中,連最平凡的日常都不曾擁有,反 而更令人絕望。

<藍色氣球> 弦樂四重奏,創造遼闊的空間感

藍色氣球是一首在懷念過去,以及對現在反思的歌曲。在過去 當我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手裡的藍色氣球是輕盈的藍色,像 藍天是一樣; 長大之後的藍色,卻象徵著憂鬱。「總是用最複雜 的方式,維持純粹的簡單日子」,是這首歌的主題,點出了我 們社會化後,在繁瑣的事物中,迷失了最根本的初衷,也許我 們不斷尋尋覓覓的,早就已經存在我們生命裡。歌曲裡面有一 個意象,是過去一個溫暖的形象,帶領著你,無所憂慮的前進, 象徵過去溫暖的回憶其實一直藏在心中,當我們迷失了自己的 時候,能帶給我們溫暖與鼓勵。

<日常> 鋼琴緩慢而透明的氛圍,帶出歌曲內容與光線息息相 關的畫面感

描寫傷痛隨著時間漸漸撫平,生活恢復了平靜,然而在某些平 凡的片段,觸發了回憶,而那個時刻也才意識到,原來那段過 往已經過去了。當記憶的稜角變得模糊,回憶起來也比較溫潤, 歌曲以光線作為喻衣,隨著時間的偏移,陽光的不經意的透進, 想起了回憶,也照亮了日常,生命的經歷都成了養分,讓我們 蛻變成更美好的樣貌。

█唱片製作人- 劉雲平

多方位吉他彈奏家,歷經佛朗明哥、藍調、搖滾、放克、爵士等多元風 格的洗禮,音樂風格多元且豐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