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灣族頭目歌手,林廣財

  • 播出時間: 2022-05-22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中央廣播電台Voice to the World 專訪排灣族頭目歌手,林廣財

榮獲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殊榮的林廣財,來自屏東縣瑪家鄉佳義村。歌手林廣財,被稱為排灣族的頭目歌手。

頭目乃貴族之意,當人提起這個稱呼,他總是自謙的說沒甚麼。因為頭目是世襲制,所以林廣財認為這並非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榮耀。只不過因此,從小家中常有族中長輩聚集,讓他比同年齡的族人,有更多接觸排灣族母語的機會。

其實,對於頭目的責任與榮耀,甚至對母語文化的珍惜,廣財老師說,他也是中年之後,才愈發覺得重要。

1999年,他用歌聲,與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夥伴,一同為921大地震錄製募款CD,一曲排灣族古謠「來甦」溫暖震動了當時台灣人脆弱的心靈,募得的款項高達上千萬。

為台灣少數民族權益與文化復興成立的臺灣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曾經上山下海,深入臺灣各少數民族部落,製作了記錄部落傳統與當代生存的系列音樂專輯《黑暗之心》。

2010年,飛魚雲豹以十年運動與音樂累積的能量,以跨地域跨領域的製作團隊與樸素的部落歌手,推出《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一個排灣族部落長老吟唱的生命史。林廣財演繹的古調,保留著部落草木煙火的氣息,保留著思之久遠的祖靈之光,也保留著面對現實的滄桑與沉重。那是50歲的他,以歷盡滄桑卻充滿力量的聲音,出版人生第一張正式個人專輯《百年排灣風華再現/原住民頭目音樂專輯》,勇奪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大獎。

  

《百年排灣 風華再現》專輯不僅獲得台灣第二十二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還獲得國內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的「最佳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兩項大獎。製作團隊包括荒井壯一郞、大陸文學博士李娜、臺灣影像藝術家李忠勳、臺灣大陸兩地的錄音師與編曲音樂家、香港的混音師、紐約的母帶處理工作室,以及部落長老林廣財的演唱。

製作人用多種不同音色的鼓與打擊樂器、木吉他、鋼琴、管弦樂器,烘托廣 財的天籟之聲,交響樂團的出現,以古典音樂的傳統編曲方法講述相似情境的古調故事,也讓臺灣少數民族音樂中豐厚的社會內涵,得以最飽滿而動人的呈現。  

一首首原本只在族人間口口相傳的古調與創作曲,通過這張唱片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因著這次訪問,我才知道,林廣財可能是第一個用歌聲,在那個國共誓不兩立的時代,為台灣在國際場合發聲的原住民歌手。

許多部落的孩子,長大最大的夢想都是離開部落,就算不知道離開後能怎樣。而林廣財是何時意識到母語可能面臨的危機?

他的成長歲月,見證了頭目文化的榮耀與式微。伴隨頭目制度的解體,並不只是"貴族"的衰落,而是整個原住民族在戰後臺灣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中,被席捲而入社會底層的命運。

廣財十六歲離家到平地,做過搬運工、綁鐵工,跑過遠洋,進過林班......在都市流離的生涯中,廣財唯一保有的頭目家族的特殊財富,大約是那自小繚繞耳邊的古調,在各種祭典上,在自家的石板屋裏,母親與族人們悠揚的吟唱,如種子深藏在廣財的記憶裏,等待著有一天,被喚醒擦亮。

文字之前,歌唱毋寧是人表達和記錄生命的本能。人們用歌謠表達悲歡繾綣,用歌謠描摹人與自然的依存生息,也用歌謠傳遞祖先的叮嚀。古調就是原住民的史詩,傳頌古調,因而是頭目家族的重要職責之一。廣財無疑得天獨厚,何況,少年廣財已經有清亮遼遠的歌喉和令人讚嘆的歌唱才能。但在1960年代末期便開始進入部落的電視機前,炫目的現代社會和時尚,早已擄獲了部落少年的心。都市夜晚的工地上,與朋友們彈著吉他紓解鄉愁的廣財,唱的是流行歌曲,是林班歌。在加入因1999年921地震救災而成立的"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將音樂與原住民運動結合之前,廣財幾乎沒有想過唱古調。

 

多年後,因一曲《來甦》而成名的廣財回到部落,重新跟父母和部落老人家學習古調。有一天,他聽到母親和族人談論家族故事,人屆中年的廣財,怦然心動,在外的滄桑,使他回頭思考部落族人對父母的期許、父母對自己的期許,領悟頭目家族與部落命運的息息相關;或許,也領悟到半個世紀前,外祖父"蔣天明"宣示的族群尊嚴,與排灣族無法抵抗的同化命運。《榮耀家族》那充滿力度、莊嚴、驕傲、卻又有著某種莫名的悲愴與緊張感的旋律,就這樣從心底流出。

提到原民歌手,許多人都說林廣財的背影很像胡德夫。你知道胡德夫老師最怕甚麼?林廣財的創作,或現代古謠或排灣藍調,創作和歌唱都是生活自然的吐納,充滿了排灣精神和力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