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創作歌手 / 伍鴻雋Kolas

  • 播出時間: 2022-05-29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中央廣播電台Voice to the World 專訪來自鯉魚潭池南部落的創作歌手 / 伍鴻雋Kolas

來自鯉魚潭池南部落的創作歌手 / 伍鴻雋Kolas

創作歌手/伍鴻雋Kolas說:唱歌不一定是阿美族人的天份,但將日常生活搭上旋律,是阿美族一直以來很自然的習慣。大學畢業後,愛思考的伍鴻雋Kolas,總想著如何讓音樂,變成一種紀錄與對話,讓聽者、甚至歌者本身,在內心中與自己交流。而不管是因此更願意認識自己的文化,或在自己的日常的生活實踐中能更踏實,都是創作歌手伍鴻雋Kolas創作歌曲的初衷。

 

整整六十分鐘的訪問,伍鴻雋Kolas不斷重複的,不是自己的主打歌,也不是自己的夢想,雖然身為來賓,他不斷停下來問主持人,我很難訪嗎?相信這段問答,梳理了許多伍鴻雋Kolas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必定開展他另一個新鮮的創作之旅。

 

【關於他的創作】

Malingad(啟程)

中文版 https://streetvoice.com/kolaswu/songs/624654/

母語版 https://streetvoice.com/kolaswu/songs/624657/

七腳川事件是身為阿美族七腳川人的指標性事件,因此我們在此歷史事件上做了許多的考究與回溯,但或許是時候該寫下屬於當代的故事了,以此精神貫穿全曲,鼓勵當代青年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被遺忘的靈路指南

https://streetvoice.com/kolaswu/songs/641081/

多方宗教的傳入,巫師文化的凋零。巫師曾在部落扮演著與神靈溝通的角色,某方面是部落的心理醫師,死後的族人也會透過巫師祭儀指引靈魂到祖靈所在之地,巫師凋零之後,所有的喪事祭儀皆依當事人家庭習俗舉辦,因此不禁疑問,我們死後的道路,仍然是前人所踏過的那條路嗎?

 

潭南的午後

https://streetvoice.com/kolaswu/songs/659217/

在自己的故鄉鯉魚潭依照當下情境寫下的歌,問著自己現在的生活,是否與當初孩提時代所嚮往的有所差別。全曲前半部帶有一種慵懶的份圍,中後段慢慢轉為輕快。

 

羽毛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1Vv0kp1iU

「原舞者」舞團於2008年”風起雲湧“舞碼中所寫的羽毛之歌,今以不同編曲重新詮釋,訴說著七腳川青年過了成年禮將會由母親親手戴上羽冠,此刻將擔起守護家庭的責任,同時也得為自己所做的任何行為負責。

 

穀雨的日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em7xnMv_0

人們常說「記憶是最不可靠的東西」,但也因此,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著每一份思念。

嶺東科技大學數媒系第十九屆畢業製作【想念穀雨的日子】主題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