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 [暗室之后] 創作歌手薛以柔

  • 播出時間: 2023-01-28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主持人黃介文專訪有台灣 [暗室之后] 之稱的作家、音樂創作人、福音歌手薛以柔

有台灣 [暗室之后] 之稱的作家、音樂創作人、福音歌手薛以柔

以柔的生命故事, 太像台灣三十年前的八點檔連續劇, 她在國小畢業12歲時, 就被父母以冥婚方式, 嫁給了一個牌位。從此搬到養父母家, 常常半夜被養父叫起來, 要求她對著牌位喊老公! 一次為了保護養母, 以柔的左耳被養父打到失聰。

小學畢業時, 以柔已幾近失明,失學三年困在家裡,後來才在啟明學校讀完高中課程。隔年她再次走進婚姻,卻不幸慘遭婚暴,四年後離婚,她獨自撫養兩歲多的兒子主翔,直到四年後又嫁給全盲的現任先生,隔年生下女兒小玟。

全盲的夫妻倆撫養一雙稚齡兒女,雖然艱辛,但薛以柔勇敢面對,她堅持不依賴別人,一切自己來。而正當她和先生慶幸孩子健康長大之際,卻發現兒子主翔、女兒小玟的視力也不對勁,經醫生確診後,證實兩個孩子是遺傳了她和先生的青光眼與夜盲,視力愈來愈差,幾年後也會全盲。

薛以柔說,剛確定兒女的視力出問題時,她也曾傷心痛哭,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憐、最倒楣的媽媽」。但後來她和先生決定勇敢面對,要和時間賽跑,趁孩子視力尚可時,把握每分每秒,讓孩子多看、多玩。

故事聽到這裡, 真的很難想像, 今天在錄音間這個充滿微笑的聲音, 來自薛以柔, 如今, 她不只為兩個孩子各寫了一本書, 還因為遇到上帝, 抱怨憤怒的生命開始轉彎, 現在她常常去校園, 跟年輕人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及她的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