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河岸留言負責人 / 林正如教授

  • 播出時間: 2023-06-03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歷經23年,8395天,13,000場次以上展演的小河岸,即將面臨都更拆遷, 河岸留言負責人林正如老師,想要複刻23年23場的經典演出,熄燈之前, Voice to the World主持介文,特邀老師來央廣分享這些真的值得,也需要被記住的事。

河岸留言負責人 / 林正如教授

小河涓涓,大河長流,樂音穿梭,團騷不止。清風 祥雲 初綠 而千花百葉, 是為河岸留言之職志也。

23年,8395天,13,000場次以上的展演,樂音還停留在破萬場的LIVE上 ,但青春留下的不能只是往事與回憶。

這是一個記錄,一種力量,一股改變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潮流。

因此林正如老師說~要好好地來道別,把值得記憶的事再講一次,把重要的演出再復刻一次,把珍貴畫面再次重現 - 於是有了企劃「小河23事」。

50人的場地基本上就是肉搏戰,較勁的是音樂本質,它使用最原始、最陽春的設備,觀眾聽到的是你最真實的面目。」

唯有經歷過這個考驗後,創作人才能夠強大去面對日新月異廣大巿場的挑戰,因為它是這一切的開端。

正如老師 ~ 我們堅信, 因此堅持。

小河岸一直是一個「向上舞台」,為初入音樂產業的人提供一個友善環境。

希望透過舞台展演,讓音樂人發展自己的專業,在音樂領域上不斷精益求精。

小河岸同時也是個避風港,提供了許多獨立音樂人重新面對自己,找到自我的舞台。

獨立音樂人是創造市場、改變市場,更是創造浪潮的關鍵角色。」而這當中live house便是那缺一不可的存在。

它紀錄了一個城市音樂文化的發展的一個重要脈絡的觀點。而我們(河岸留言)很榮幸參與了台灣獨立音樂成長的脈絡。

林正如教授將邀請初期在小河演出的重要人物-陳珊妮、陳綺貞、脫拉庫、雷光夏、四分衞、巴奈、安溥、董運昌、黃瑞豐、JEG爵士樂團。中期的-旺福、許哲珮、1976、回聲、林生祥、圖騰、廣仲、Joanna 王若琳、楊騰佑&Friends、王治平以及小河後期的樂團-Mary See The Future、滅火器、黃宣......等共同參與。同時策劃論壇與佈展,並且將用心拍攝記錄下這些活動。

小河因著都更而不得不熄燈,我們是䆁懷的,因為這是一種宣告,宣告台灣地下音樂(Undergound)時代,從此將結束了,感謝Wooden Top、人狗螞蟻、搖滾陣地、Scum、Vibe、聖界、地社、樓上的卡夫卡、小地方以及小河岸,咱們時間到了,下台一鞠躬!

總覺得,小河岸是被需要而誕生的,這不是一個經營者要多努力,便能夠成就的, 它就像朵原生的花,開在險峻的山崖邊,要不是有天時、地利、人和,它斷然是開不成的。

小河岸曾像一朵盛開的玫瑰般,被眾人吹捧,被歌手及樂團需要著,但那些都不值一提,最重要的是,我們見證了這23年台灣流行/獨立/地下/原創音樂,是如何相互交織、成長為現在百花齊放的模樣,有好多的記憶、場景、人物、樂音就樣偶然又任性地發生著,

這些真的是值得,也需要被記住的事。

回想開業當初,年輕狂妄地堅信「我們」可以決定這個時代的音樂面貌,「我們」的志業便是讓音樂人回到「創作舞台」,回到「表演現場」,捫心自問,這初衷倒是自始自終地堅持著,也勉強算是有個交待了。

再回顧這些年,更驚覺這23年每天演出的地方,同時也記錄了這個城市的音樂軌跡,這每天進步一點點的力量,每天都希望樂團能往前推進一點點的力量,

其實是種巨大無比的意志展現,我們最驕傲的是,能與樂團/音樂人相濡以沫並且見證彼此。這麼多的樂團和創作人,如飛蛾撲火般地投向音樂產業,你覺得她會唱,她覺得你能彈,我們都認為自己很在行,因為欣賞彼此,於是 —— 我們躲在地下室高歌了23年!然後,我們是釋懷的,小河岸已經完成它階段性任務了,只是我們選擇不要讓它輕易地就被遺忘,想要它多被記住些,才試著想要為它再多做些什麼!

這花是終得要謝的時代更迭 / 有人在上游築了壩誰的作為

讓河流乾涸使土地崩裂 / 讓曾經是樂音豐沛的斗室失了聲

小河岸馬上就要面臨都更拆遷,這應該是我們最後的演出邀約,

想要複刻23年23場的經典演出有很多話想說, 也有未竟之志,熄燈之前,舊雨新知,如果可以,請相約一演!

演出 / 23場復刻 / 回歸演出  

演出紀錄 / 內容包含田野調查、演出者訪談 與復刻演出紀錄

展覽策劃 / 將小河岸一樓的空間 策展為演出歷史走廊

論壇 民眾徵件 / 5場音樂相關主題論壇 與民眾徵收曾在小河的照片、影片、回憶

 

林正如老師

現職 樂手 / 吉他教師、音樂作家 / 多次擔任金曲獎、金音獎評審現任樂團J.E.G.、Real Collective團長

學歷 淡江大學物理系畢業 / 美國 M.I.音院學院榮譽畢業

(G.I.T Graduated w/ Honor, V.I.T Encore Graduated)

出版物: 個人唱片專輯、合輯,以及樂團專輯乩童秩序

音樂教科書「征服琴海 1 & 2 」(發行中)

經歷

中正高中吉他社創社社長

1987 錄製第一屆青春之星合輯

1990出版個人專輯《現代書生》

1995獲M.I.榮譽畢業(Graduated W/Honor)

1996選修V.I.T. Encore Program & M.I. Extension Program 河岸留言音樂製造有限公司

1997-1998任專職樂手於錄音室、演唱會、pub等,並任教於TCA及美聲,樂團1999專 輯「乩童秩序」魔岩發行

2000創辨河岸留言Music Cafe,並成立J.E.G."這個"爵士樂團

2001發行吉他教科書系列「征服琴海」

2002製作樂團專輯「綠野仙蹤」

2003發行吉他教科書系列「征服琴海2」海洋音樂祭初、決賽評審

2004 成立Real Collective爵士四重奏

2005 加入「穗好樂團」,共同錄製發行「米」EP及巡迴演出

2006 功學社全國音樂講座專任講師,Fender 60週年音樂大賽評審 2007 成立河岸音造,河岸留言音樂製造中心及河岸留言音樂深造學苑 2008 成立河岸留言西門展演館及河岸無限音樂社,舉辦第一屆夏日搖滾營,主辦 Allan Caron音樂會

2009 金曲獎評審,海洋音樂祭評審,製作Fun聲來冠軍合輯,主辦Scott Henderson 、 Jeff Berlin、Dennis Chambers Trio音樂會

2010 主辦葛萊美獎級Larry Carlton & Tak Matsumoto以及Yellow Jacket音樂會,金曲獎評審

2011 舉辦第一屆YouRock獨立音樂未來模型

2012 帶領台灣樂團參與歐洲地區巡演,主辦鍵盤魔術師Jeff Lorber音樂會 2013 帶領台灣團隊參與德國科隆音樂節、英國利物浦音樂節,主辦傳奇爵士吉他大師 Lee Ritenour音樂會、金音獎評審

2014 Fender吉他台灣地區代言人,帶領台灣樂團參與英國Glastonbury Festival, 主辦Aristocrats、Oz Noy/Etienne Mbappe/DaveWeckl、Dominic Miller台北音樂會 2015 任敎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碩士專班

2016主辦河岸留言爵士薦選-Kurt Rosenwinkel 音樂會

2016-20台北爵士音樂節策展人

2017尋光計劃/河岸聲現-計劃主持人

2018音造計劃-獨立音樂未來模式,國際大師Scott Henderson講座/音樂會 2019主辦Mike Stern/Dave Weckl Band,Andy Timmons Band台北/台中演出, Mateus Asato Band台北/台中演出,Michael Landau Liquid Quarter並與國際大師 Nathan East同台演出,

2020 醒吾科技大學流行音樂學系 兼任教授,主辦葛萊美等級Jon Cowherd/Brian Blade&Mercy Project 2021 河岸20音樂祭策展人,亂世練功房計劃主理人

2022爵士鼓大師Quincy Davis線上 國際大師班,河岸聲現/小河籟夫/亂世練功房II-計劃主理人

曾參與之唱片錄音

蕭煌奇、何欣穗、濁水溪公社、張惠妹、梁詠琪、林志穎、許景淳、吳宗憲、莫文蔚、鄭 秀文、黃妃、黃磊、候湘婷、蘇芮、藍心湄、陶晶瑩、阿妹妹、張衛健、萬芳、費翔、康 康、卜學亮、范曉萱、潘越雲、蔡振南、范俊逸、Lisa、洪筠惠演奏專輯、許茹芸、姜育 恆、林慧萍.....等。

曾合作之藝人:

楊乃文、王若琳、王傳一、謝霆鋒、戴佩妮、周杰倫、蘇永康、蔡健雅、蕭亞軒、陳珊妮、 趙詠華、劉若英、黃韻玲、江美琪、鄭中基、黃舒駿、于冠華、高培華、孟庭葦、蘇苪、許 景淳、林景瀅、文章、殷正洋、黃中原、神保 彰、范逸臣 、楊家成 ......等 。

曾合作之劇團:

綠光(台北秀秀、結婚辦桌、黑道黑道)、春禾(愛情哇沙米)、如果兒童劇團。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