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耐心引導、溫柔對待,是幫助小胖威利孩子最好的方式

  • 播出時間: 2022-04-27
  • 按讚加入生命大不同粉絲團
生命大不同

受訪對象:王威/中華民國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社工主任、張毓容/長庚科技大學課外活動組老師、符乃蘐/長庚科技大學POWER志工社社長、張珈綺/長庚科技大學POWER志工社副社長

普瑞德 - 威利氏症候群 (小胖威利)的孩子幾乎都有輕到中度的智力障礙,智力障礙在小胖威利症是最常見的心智問題,一般來說病友的平均智商介於 60 到 70間,屬於輕度智能不足。而智力上的障礙常常使得個案對於判斷力、學習力、及問題解決能力上的不足而產生學習的落後及適應上的障礙。

小胖威利孩子的語言智商常常優於操作智商,常常會出現可以伶牙俐嘴的騙過餐廳老闆、吃霸王餐,而不讓人覺得他其實有智能障礙。另一方面,智力較高的一般而言比較可以接受行為控制,智力狀況會影響其精神行為問題的發展情況。

對於智能比較弱的孩子,需要給予耐心引導,並使用循序漸進、重複示範、分解動作、反覆練習等方式;照顧小胖威利孩子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要有耐心並保持情緒穩定,才是幫助孩子最好的方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