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戈巴契夫冷戰回憶錄:蜕變中的世界,從舊冷戰到新世紀的危機』

  • 播出時間: 2022-06-05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裴凡強/「我在俄羅斯上班」專欄作家  分享-----

『戈巴契夫冷戰回憶錄:蜕變中的世界,從舊冷戰到新世紀的危機』

 

2022年2月24日,莫斯科時間清晨俄國總統普丁,在全世界面前,正式宣布向烏克蘭政府宣戰——普丁強調,俄國無法接受烏克蘭對於俄羅斯國家與民族的安全威脅,因此已經授權俄軍向烏克蘭本土進行「特殊軍事行動」,持續至今已經3個多月,此戰因何而起?節目邀你探討。

 

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戈巴契夫,前蘇聯政治領袖、一九九○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其著作『戈巴契夫冷戰回憶錄:蜕變中的世界,從舊冷戰到新世紀的危機』,一書由戈巴契夫本人親自執筆,回憶結束冷戰的動機、過程,遭遇的困厄,諸多考量,以及他對當代政治人物的看法。

 

透過本書,我們不再需要透過下一個世代的筆觸或詮釋,而是可以透過當事人的視線與角度,重新檢視冷戰下的事件與政治人物的權謀與決策。從老羅斯福、雷根、老布希到小布希等美國總統,到柴契爾夫人、梅傑等英國首相,何內克、魏查克、柯爾等兩德總理,以及葉爾辛、普丁等蘇聯/俄羅斯領袖(或政敵)皆在內。透過本書,我們將接觸到的,不會只是後人的評論或對資料的判讀。而是從歷史中走出的見證,帶給我們未來的線索,或許也是現今世界所需要的解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