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940在台南:「阿霞飯店」重拾美味求真的圓桌印象

  • 播出時間: 2022-08-14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吳健豪 「阿霞飯店」第三代經營者兼主廚 分享------

1940在台南:老字號「阿霞飯店」的手路菜,重拾美味求真的圓桌印象

 

政商名流、歷任總統最愛的臺菜餐廳,

記載台南阿霞飯店80年精彩過往,

以三十六道料理,訴說台南老臺菜餐廳的風華歲月。

 

 

臺菜一直有著多元包容的象徵,從地方的庶民小吃、來自沿海移民的家鄉菜、宴席不可少的辦桌菜,甚至是講究排場的酒家菜,都是臺菜的範疇之一。而臺南因地理環境的優勢,更是留下許多經典的名菜,『阿霞飯店』端出道地臺灣料理的老字號。

 

1940年,在物資匱乏的時代,廟前販售各式餐點的小攤,是人們的美食聚集地。吳健豪的曾祖父,便是賣著麵點的攤販之一。而來到吳健豪的姑婆吳錦霞時,賣起了更需要功夫的臺菜料理,1959年便正式有了「阿霞飯店」。

 

吳健豪是吳氏餐飲世家第四代傳人,現為「阿霞飯店」第三代經營者兼主廚,亦創立「錦霞樓」「鷲嶺食肆」及「A SHA 三井店」。認為在臺南把招牌掛起來,賣的不只是老字號,還有從上一輩留下來的經營理念;端上桌的不只是佳餚,還有店家努力維持的傳統。

 

在吳健豪的記憶中,阿霞飯店是他每天一睜眼的家,從小的耳濡目染讓他對廚房一點也不陌生。從洗杯子開始….,慢慢練就一身的技能,好似早已知道未來自己必須承擔這塊招牌的重量。

 

2010年吳健豪真正開始接班後,在沒有長輩手把手的教導和提醒,他靠自己埋頭摸索,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直到獲得過去的老顧客認同。吳健豪說:「不敢說百分之百傳承了當初的味道,但老一輩告訴過我的,我一直銘記在心。」

節目邀你一起來聽吳健豪-----述說阿霞飯店從第一代創始人到第四代的80年傳承故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