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找動物烏托邦

  • 播出時間: 2022-12-04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動物與人學會理事 龍緣之  分享---

 

龍緣之出生於台北,北京大學電影學碩士,北京清華大學科技哲學博士。現為臺灣動物與人學會理事、國際非政府組織行動亞洲(ACTAsia)亞洲區代表、關懷生命協會動保扎根教育平台諮詢委員。從國中開始喜歡電影和藝術,熱心參與社會運動。於華梵大學哲學系就讀時,受到朱增宏老師啟發,畢業後搬到北京全力投入動物倡議並攻讀學位。碩士期間,以1930年代上海的「獸片」(動物主題電影)熱潮為研究主題。博士階段投入對大熊貓保護歷史的STS(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揭示保育和動物保護觀念的社會建構過程。曾赴東京工業大學進行海外交流,並於日本動物權利中心實習,期間發起聯合日本、韓國、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地區的「亞洲零皮草」倡議,近年則於歐洲進行獨立跨國調查和研究工作。研究興趣包括動物研究、動物和藝術,以及大熊貓保育、展演動物和皮草等議題。

 

『尋找動物烏托邦:跨越國界的動保前線紀實』是龍緣之---

橫跨半個地球的深入考察與深刻自剖,從台灣出發,前進全球的動物保護現場,踏上一段沒有終點的旅程,只為記住那些被遺忘的爪印。她參訪歐洲各國的動保機構,遠赴日本的動權組織實習;臥底探察北歐的皮草產業,深入中國的大熊貓棲息地;從看似歡樂的動物園、馬戲團,到悲慘的養殖場與實驗中心,儘管眼前充斥著不堪的醜惡,歷經同情疲勞的挫折,她仍一路跌跌撞撞走來,最終勇敢而坦誠地記錄下這段歷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