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鍾玉鳳的琵琶演奏與創作歷程

  • 播出時間: 2022-11-10
  • 按讚加入菁彩音樂BAR粉絲團

受訪者:音樂人 鍾玉鳳(作曲家、琵琶演奏家)
鍾玉鳳九歲就開始學習琵琶,畢業於國立藝專國樂科、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有相當紮實的傳統音樂及琵琶演奏功底。  
原本以演奏為主的她,直到2006年因緣際會於「流浪之歌音樂節」發表以琵琶為主的創作曲,才開始從傳統走向創作之路。
之後玉鳳展開許多國家的演出巡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過程中不僅吸收不少各地的音樂特色,也讓她開始思考「何謂即興」,從中找到音樂裡真正有趣的地方。這些所見所聞都讓她的創作更增添了超乎想像的色彩與豐厚度。
本集節目中,玉鳳介紹了當年參與「流浪之歌音樂節」的創作作品<我們到我們>,這首曲子隔了多年後又重新編曲製作,收錄在2018年發行的《擺》專輯中。而《擺》專輯讓玉鳳在當年的金音獎,抱回最佳樂手獎及最佳風格類型專輯獎。
除此之外,2014年起她與 David Chen (陳思銘)共組的琵琶藍調吉他混種計畫「藍。掉」展開世界巡演,巡演的現場錄音,於2016年發行《藍。掉 Fade to Blue》專輯,也獲得金音獎最佳風格類型專輯獎。
本集節目透過「琵琶俠女」鍾玉鳳的故事,帶您感受那股勇於面對挑戰並激盪出創意與火花的力量!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