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戴曉君的音樂歷程

  • 播出時間: 2023-01-21
  • 按讚加入菁彩音樂BAR粉絲團

受訪者:音樂人 戴曉君
來自屏東牡丹鄉石門村kapanan部落的排灣族創作歌手戴曉君,曾兩度獲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民組首獎肯定,他的專輯《順著河流走》(2016)、《裡面的外面》(2019)也入圍過金曲獎、金音獎!
其實大學時期的曉君玩的是重金屬樂團,走的是憤青路線,當時他的想法總覺得,把自己弄得黑暗彷彿就表示自己存在……
畢業後原本想繼續玩樂團,但後來因緣際會回鄉工作,在小學當代課老師,而有機會跟孩子一起玩音樂。又聽了故事媽媽的建議,到社大陪社區阿公阿媽一起玩音樂、幫他們打鼓;後來在阿公阿媽鼓勵下,曉君學了月琴,他們還上過春吶表演!曉君說,他從剛硬的憤青到漸漸被阿公阿媽柔軟了!
曉君音樂路的開展受到恆春民謠很大的啟發,而音樂創作的啟蒙則是來自嚴詠能老師!原本他是跟著老師到處表演,聽老師寫土地的歌、為農民發聲。有次嚴詠能老師說要參加原創,但「一個人去很無聊」,就鼓勵曉君寫歌,於是曉君寫出第一首族語創作<音樂成年禮>,獲2011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語組首獎(當年嚴詠能老師的作品<月光灑在東門城>也拿下河洛語組首獎)。
2014年曉君再次報名原創,並以<悲傷彩布>再度拿下首獎,這首歌曲的創作背景是八八風災後,省思要如何用音樂的力量給部落帶來祝福與陪伴。這次得獎也讓他對自己的音樂創作能量更具自信,並開始有越來越多的音樂作品。
本集節目中,曉君就跟聽友分享他的音樂歷程及數首作品的創作背景。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