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冠廷時間】中國人口危機及巴西等國元首訪中觀察

  • 播出時間: 2023-04-28
這樣看中國5-陳冠廷時間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陳冠廷。(圖: 陳冠廷提供)

媒體報導,聯合國預計印度人口將在四月底超過中國,來到近14.3億,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和印度相比,中國在人口結構、勞動力上有那些差異?

儘管北京政府7年前結束一胎化政策,並於2年前宣布一對夫妻可生3個孩子,還是無法扭轉人口下滑的趨勢。去年,中國人口數量第一次面臨衰退,出生率也來到史上新低。中國人口的高齡化,意謂勞動力減少,消費支出減少,這會拖累中國、全球經濟嗎?房地產業約佔中國GDP的1/4,人口減少,對中國房地產業會是重大威脅嗎?

另外,近來許多國家領袖訪中後,對中國言論「髮夾彎」,引起國際間民主國家相當大的反彈。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外,巴西總統魯拉批評美元在世界經濟中扮演的角色過重也同樣遭到抨擊。這些招批評的言論,是和中、俄「鸚鵡學舌」嗎 ?相關議題請聽節目主持人陳冠廷觀察解析。

(請點選頁面上的三角形播放鍵圖案收聽,或透過Podcast平台搜尋「這樣看中國 陳冠廷時間」收聽。)

【與節目互動】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PODCAST:SOUND ON  、SPOTIFY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