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繼光餅鹹甜吃法都美味

  • 播出時間: 2021-10-09
  • 按讚加入臺灣好滋味粉絲團
臺灣好滋味
民眾前往外雙溪釣蝦場,享受釣蝦的悠閒時光。 (圖:中央社)

「繼光餅」(簡稱光餅)是福建省傳統的小吃,把麵粉加點鹽巴後揉成麵糰,經發酵、造型(中間有小孔的圓餅)、拍上芝麻,貼在爐壁上烘烤後,就成為色澤金黃、外脆內軟的美食,充滿芝麻香氣,很適合搭配茶、豆漿或其他飲料食用,因為它略帶點鹹味,故又稱為「鹹光餅」。相傳它的由來,與明朝大將軍戚繼光有關。

光餅有多種吃法,福清人常把光餅的邊沿切成蛤口狀,夾上蠣餅、花生、雪裡紅、糟肉、粉蒸肉、苔菜、紫菜…等,再澆點醋蒜汁食用,就成為另一道特色的點心。尤其光餅夾蠣餅的風味獨特,非常好吃,小心「咬掉嘴舌仔」。而光餅夾花生,吃起來的味道更彷彿雞肉味。而福安人也喜愛夾上炒豆芽,稱為「金絲漢堡」。夾上海蠣包,稱為「蠣包夾餅」,色橙、香脆,趁熱吃風味更佳。

鳳梨蝦球、天婦羅蝦、鹽烤蝦、生菜蝦鬆、醉蝦,這些都是常見的蝦料理,不過這些料理用的蝦子都是同一種蝦子嗎?來認識台灣市場、超市及餐廳常見的蝦子們,下次買蝦或點菜前,就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風味囉!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