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吃的九孔在貢寮 台灣是素食者的天堂

  • 播出時間: 2022-03-19
  • 按讚加入臺灣好滋味粉絲團
臺灣好滋味
貢寮鮑(圖)是在貢寮當地潮間帶飼養的九孔及黑盤鮑

邀訪來賓 : 資深美食記者 陳志東 ; 美食作家 蕭秀琴

九孔是台灣土產鮑魚的俗名,因長得比進口鮑魚小,所以有人以為九孔不是鮑魚。根據中研院《臺灣貝類資料庫》,台灣記錄的鮑螺科鮑螺屬共有五種,最常見並養殖的是「九孔螺」,又分成平紋、粗紋兩種。一般來說,鮑魚大都生長在冷水海域,九孔則生長在暖水海域。

九孔曾是台灣海水養殖的要角,後來因抗病力變弱等因素造成產量大降,經水產專家找出原因,可能是近親繁殖所致,於是就以野生九孔與養殖九孔配對繁殖,近年來已重新養殖成功,並改名「九孔鮑」行銷。新北市貢寮區所產的九孔,叫「貢寮鮑」。來聽資深美食記者 陳志東 說九孔的故事。

說到素食,有人就會聯想到乏味無趣的食物,但來到台灣必定會翻轉你們的刻板印象,全台各地有超多樣化的素食餐廳,舉凡小吃、異國料理到Buffet通通都有,為何台灣會變成素食者的天堂呢 ? 來聽蕭秀琴老師為您解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