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防疫經驗帶給台灣的省思

  • 播出時間: 2021-06-18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今天節目邀訪日本觀察家福澤喬,談日本的「防疫生活」經驗帶給台灣的省思,重點如下:

ㄧ、何謂緊急事態宣言?對日本生活產生的衝擊是甚麼?

1.避免出門2.外食減到最低3.口罩跟洗手必備4.恐懼生活物資缺乏...
簡單來說,就是自我封城。當時在日本政府宣布緊急狀態宣言以後,日本社會也是受到極大的驚嚇,當時的外出人數及街景,一眼望去到處都是一片空蕩蕩。但這樣的禁閉生活是很難長期維持的,如何在防疫與經濟維持平衡?對日本社會也是一大考驗。
 
二、新生活型態的改變:

如果因應疫情,生活不得不做長時間的因應,日本社會接受不自由的時間勢必拉長之下,生活自然也會找到一些重新適應方式,例如:
1.通勤時間及方式:在去年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時政府的要求下,希望各公司可以把出勤的人數壓低到30%上下。
2.採買計畫:清出一塊家裡的空間,然後計畫一下全家人大約2-4週的生活必需品。|
3.旅遊及娛樂:忘了電影院及戲劇院等娛樂吧,尤其是日本人最常去的居酒屋也必須配合禁酒令
4.飲食及聚會:聚會請先取消,日本今年以來幾波群聚都是因為新年賞櫻、開新年會....以致再度造成大流行。

更多日本防疫經驗,福澤先生有非常精闢的見解,別忘了鎖定本集的內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