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局勢---北約、 歐盟的角色分析

  • 播出時間: 2022-03-11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來賓:宋源烽
烏俄之戰全球注目,除了關心戰事發展以外,許多人也注意新聞中經常被報導的歐盟、北約、華約。這些組織是什麼?歷史沿革與扮演的角色?隨著冷戰結束,為什麼華約解散了,而北約卻沒有解散?

今天節目,邀請歐洲觀察家宋源烽,詳盡介紹歐盟的沿革,歐洲市場統一化的利弊。更主要的是,通過歐盟,促進了歐洲國家的聯繫,可以步調一致對付共同的敵人。那麼,北約和歐盟之間的區別?北約是一個國際軍事集團組織,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量。而歐盟則是一個歐洲經濟、政治共同體。歐洲國家參與國際爭端時,往往都會頂著「北約」與「歐盟」成員國的雙頭銜。如此一來,北約很多時候做決定和發聲的時候,往往就會讓人產生北約要聽歐盟話的「錯覺」, 實際上歐盟的討論也是建立在強權政治之上。

烏俄戰爭也就建立在複雜的歐洲地理與歷史中錯縱盤纏,歐盟、北約與俄羅斯該如何重啟對話?化解百姓生靈塗炭的悲哀,有賴全世界領袖的智慧與態度了~~~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