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防震到減災-科普地震大小事

  • 播出時間: 2022-09-23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近日台灣東部規模6.8的淺層地震引發世界關注,連續多日餘震不斷、全台有感地震次數多到令人惶恐。其實地震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但是每年平均會發生4萬次地震的台灣,我們仍無法預知下一次的大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地點,未經歷過重大戰爭與天災的現代人,如何設想一旦發生大地震,與身處環境和社區、鄰居的相對應關係?身邊該具備那些救命維生裝備?

隨著網路普及,地震預報也有新面貌,地震即將發生時,「國家級警報」透過手機即時發出強而有力的嗶嗶聲預先警告,提供因應地震即將發生前的黃金時間。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吳健富副主任幫我們科普地震大小事,說明地震科學的預測準則,從過去幾次大地震,與日本的地震演習中學習到一些寶貴的經驗,平日就要養成與社區互動、認識周遭環境的能力,一但遇到重大天災,才能在關鍵時刻與外界保持聯繫。當天災不可免時,唯有了解正確的觀念並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減少因人禍造成的悲劇~~~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