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颱風不來台灣時...

  • 播出時間: 2022-09-30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來賓:莊凱傑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地形崎嶇,加上水庫容量不大,水資源不易留存,因此台灣的雨季是水庫進水的重要機會,當颱風無法接近台灣將導致降雨不足,中南部在枯水期會有缺水的風險。但從2019年底至今,已經連續3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不僅讓人感到好奇,許多人戲稱;都快忘記颱風假的長相了,日前連日本NHK也貼出各月份颱風主要路徑圖,沒有一個行經台灣本島。當許多人正在哀怨沒有放颱風假的小確幸時,您可知道,我們的鄰居日本,是沒有颱風假的概念。

今天節目邀請E世代主持人莊凱傑,分享日本政府不會宣布是否發布停班停課的颱風假,颱風假的權力是企業與學校決定的。實際上,日本除了百貨商場與餐飲等服務業,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會放颱風假」。因此相較於台灣,當日本人遇到颱風時,多數人是在想「明天要如何準時到公司」。尤其颱風影響可能會造成交通停擺,為了能夠準時到公司,除了自行開車、搭計程車之外,部分民眾甚至會提前一天到公司附近的旅館投宿,只為了可以準時上班,讓不少台灣網友直呼「日本阿信民族太敬業」。當颱風造成災損,或許我們更應該思考,如何與自然和平身處?同樣身處天災多的地區,如日本看待天災的態度,或許可以彼此借鏡參考~~~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