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閏月-民俗與孝道的完美結合

  • 播出時間: 2023-03-24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來賓:宋源烽
俗話說:三年一閏、好壞照輪。古代所行的曆法(農曆),月份是配合月象圓缺,12個陰曆月(朔望月)加總約354日,而氣候周而復始的1個回歸年卻有365.2422日,兩者相差11日左右,因此,若只使用純陰曆12個月份為1年,則16年後農曆正月初一將會落後陽曆約176天,那時就會在夏天過春節了!為了使農曆的春夏秋冬較為配合陽曆的四時節氣,老祖先們便在農曆適當的時間增加一個月來解決農曆年較短的問題,而這增加的月份就稱之為「閏月」。

本集節目邀請國際旅遊觀察家宋源烽,分享閏二月適逢補班的心情。傳統習俗認為閏年較有爭端,為避煞,當遇到三年一次的閏月時就要幫長輩添壽,習俗中子女會送豬腳麵線給父母,豬腳有肉有筋,被認為是滋補、強健的聖品,另外麵線也有長壽的意涵,誠如台灣俚語所說「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祝福父母長命百歲,或許坊間流傳的閏二月孝順父母有一定的時間和形式,許多人不免懷疑落入生意人行銷的圈套,但孝意有各種呈現方式,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趁此時節回家孝親,陪伴父母享受天倫之樂也是很好的機會,一起來分享民俗與孝道的完美結合~~~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