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曆法談春節

  • 播出時間: 2022-02-06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台北霞海城隍廟座落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內,香火鼎盛,除了城隍爺,廟中月老也吸引大批遊客慕名前來朝聖,農曆春節期間也是熱門走春景點之一。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2月2日 (圖:中央社)

新年伊始,送牛迎虎,首先祝福聽眾朋友們壬寅年平安吉祥、虎虎生風行大運!
從二月開始,「715公里之間」播出時間將由星期二晚間,調整至星期日下午18時30分至19點播出。本集將帶大家瞭解古代中華大地上曆法的變化,夏正建寅,殷正建丑,周正建子,秦正建亥。目前農曆是陰陽合曆的,最早可溯源於漢代的太初曆和三統曆,以寅月為歲首,遂有寅月是人月的説法,有謂:「天開於子,地闢於丑,人生於寅。」
除此之外,Monica和朱 Sir會告訴大家當年民國肇建時,新政府決定改元採西曆的背後原因,以及春節和立春之分別,進而介紹二十四節氣及閏月的安排,歡迎大家一起在二月六日準時收聽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