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全球化浪潮的逆襲

  • 播出時間: 2022-05-15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反全球化浪潮(圖片來源 Unsplash)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經力推保護主義,高喊美國優先、美國製造的口號,過去兩年多新冠病毒疫情籠罩全世界,國際供應鏈受到嚴重挑戰,各國開始重整全球供應鏈布局,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風起雲湧。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世界走向全球化?還是反全球化呢?全球化出了什麼問題?

本集節目將回顧全球化的歷史發展,進而探討全球化對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影響。不過,全球化趨勢也面臨許多挑戰,包括:1.全球化的遊戲規則由誰來決定?美國、中國、歐盟、俄羅斯等列強正爭奪話語權;2.極端民族主義、民粹主義與恐怖主義的崛起,也嚴重地影響地緣政治;3.國際經濟和金融風暴的衝擊,引發斷鏈效應的效果;4.新冠疫情的侵襲及其後續發展;5.元宇宙——5G物聯網新時代的來臨。最後,我們將展望不確定的未來,各領域的新典範實在有待確立。歡迎聽眾一起來關心當前世界的發展趨勢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