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安門事件34週年紀念

  • 播出時間: 2023-06-04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1989年6月5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翌日),一位男子在北京長安街上隻身阻擋中國人民解放軍坦克車隊前進。(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3年6月4日是天安門事件34週年紀念日。遙想1989當年4月中旬起,以悼念胡耀邦活動為導火線、由中國高校學生在北京市天安門廣場發起,並持續近兩個月的全境示威運動。 

本集節目將爬梳1978年以來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其後八、九年間,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官倒、 通貨膨脹、城鄉差距、貧富懸殊,以及價格闖關等系列問題陸續出現,促使1989年北京高校學生發起示威遊行活動。示威學生組成了「學生行動臨時委員會」,並向當局提出七項要求。4月26日中國《人民日報》頭版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四二六社論),指責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陰謀推翻中國共產黨和現行的政治制度 。5月20日中國政府正式宣布實施戒嚴,最終導致6月3~4日人民解放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進行武力清場行動。

歷史傷痕或可原諒,但是歷史教訓不能遺忘。歡迎大家一起緬懷34年前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