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人移民來台人口預期大幅上調,對房市的衝擊需重新評估嗎?

  • 播出時間: 2021-04-07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台灣近年成為香港人移民熱門選擇,連立場一向親近中共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都一度向台灣申請居留。圖為內政部移民署召開記者會宣佈因國安理由駁回向華強來台依親居留的申請。 (圖:中央社)

「移民潮」大家可能常常聽到,但它的規模有多龐大,可能還是超出你的想像。例如香港正在進行中的移民潮,根據最新的報導,有意離開香港的人數進一步上漲來到一百五十萬。其中主因當然是因為香港的情況日漸惡劣,才造成自1997年以來的一波新的移民潮。

但一百五十萬是什麼概念?當香港總人口才七百多萬時,超過一百五十萬人有意離開,也就是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準備離開。這種規模已經不止對經濟做成嚴重影響,但對整個社會結構差生重大衝擊。

目前,移民到國外依然是香港人可以自由決定的事,可以預計這一百五十萬人將會分散到世界各地。台灣作為距離香港相當近的國家,又有同文同種的優勢,不難想像會吸引到其中一部分人口。早前,我們曾經探討過移民潮對台灣的房市會做成什麼衝擊(請點我收聽),然而在最新的預測之下,移民來台的人口可能遠超預期。對台灣的房市的承載力還能如此樂觀嗎?而針對部分試圖炒房的移民,台灣的制度下又有對策嗎?

本周我們邀請了在台港人,安東尼全球的執行長 張紹權,跟我們從房地產買賣平台的角度探討這個問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