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中國化又一例,「陽光司法」進入香港?

  • 播出時間: 2021-04-14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在內的12名港人日前因偷渡而被扣押在深圳。(圖擷自自由亞洲粵語 RFA Cantonese臉書)

「陽光司法」,雖然是一個聽起來很美好的名詞,但這卻是中國常常用來稱呼他們司法系統的用語。雖然中國包裝成陽光,正面,但這一套司法系統卻並不獨立,反而是開宗明義為中國共產黨服務。

這一套司法系統,向來跟香港的三權分立的想法完全不同。但香港真的還有三權分立嗎?這不但是香港人民普遍的質疑,更連香港高官都正式開口否認香港有三權分立。而最近更是用行動來證明,中國的「陽光司法」已經進入香港。

中國素來對付國內的異見人士,手段不外乎是抓捕後不容許會見家屬或自行聘用律師,強迫他們接受官派律師,然後強迫認罪。對外則宣稱是疑犯自己拒絕聘用律師和會見家屬。這一套手法在中國行之有年,沒想到在香港已經開始實行了。

所以,到底發生什麼事?一切恐怕要從去年的十二港人案開始說起……本周節目邀請了前民陣副召集人 黃奕武,以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 吳建忠 為我們深入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