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電台和新聞自由的沉淪 上

  • 播出時間: 2021-05-12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數十名香港電台的員工早前在一月時已經就利君雅被強迫延長其試用期向電台抗議。他們在港台大樓外帶上利君雅面具,高叫「罪名毋須有」、「政治凌駕專業」等口號。(立場新聞提供)

香港電台(港台)作為公營媒體,曾幾何時是香港最有公信力的媒體之一。港台過去製作許多不同類型的高品質新聞節目,例如有嘻笑怒罵,諷刺時弊的《頭條新聞》、有深入議題追蹤報導的《鏗鏘集》等等。雖然港台是屬於政府的媒體,但報導香港政府的施政問題時依然保持中立,所以它並沒有因為官媒的身份而被香港人稱為官方喉舌。

但這個景象也許已經成為過去。自反送中以來,香港政府對於自己的媒體不斷批評政府的施政越來越無法忍受,不斷打壓港台,手段百出。例如就有更換港台高層,強迫腰斬《頭條新聞》等等。最近,港台一位曾在採訪時公開向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嗆聲的記者利君雅不獲續約,港台更開始刪除網上舊有的新聞節目,種種行為引起香港人的強烈關注。

港台作為香港歷史悠久的媒體,它的沉淪同時也代表了香港新聞自由的進一步崩壞。本周,我們邀請了一位香港記者朋友黃小姐(化名)到節目,為我們簡介香港電台這兩年來的崩壞。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