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迫駐港人員簽一中承諾書,事件背後有何用意?

  • 播出時間: 2021-06-23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陸委會調整我駐香港辦事處業務調整方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除非有其他情勢造成業務無法推展,不然「沒考慮撤館」。(圖擷自陸委會直播)

繼早前香港單方面中止駐台辦事處運作後,香港方面針對台灣又有新動作,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個中國承諾書,方可續領工作簽證。這當然是一種無理打壓,雖然我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強調不考慮撤館,但在無法續領工作簽證下,大部分駐港人員仍然只能無奈撒回台灣,導致駐港辦事處被迫縮減運作。事件除了表明台港之間的官方溝通渠道逐演消失之外,也進一步顯示了中國對香港運作的干預能力。

中國要中斷台港的聯繫,原因當然不外乎想阻止台灣的民主影響香港,從而動搖共產黨的統治。但打壓台灣駐港辦事處的方法數之不盡,為什麼要以要求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的方式呢?背後有何用意?對台灣未來在國際舞台上有什麼可能影響?本周主持人吳瑟致再為大家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