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法治淪為極權的打手 談談香港廉政公署的昨是今非

  • 播出時間: 2021-08-11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香港廉政公署(沙田辦事處)。(圖:取自wikipedia/Chong Fat)

近日,香港廉政公署起訴香港知名藝人黃耀明,雖然之後法庭以不起訴作結,但廉政公署起訴的動作讓外界感到詫異,長久以來,香港廉政公署是香港法治與清廉的象徵,在1970年代香港貪腐情形嚴重,1974年成立就是為了肅貪倡廉,甚至還歷經與警察部門的相互對峙,1977年那場「警廉衝突」堪稱是經典的事件,也是在爆發衝突之後,廉政公署的角色確立,且讓香港的政治環境大為改善。

然而,隨著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廉政公署雖然保持原有的機制,且也是隸屬於特首指揮下的獨立機構,不過,卻逐漸出現功能不彰及肅貪不力的問題,一直到北京當局在2020年擴大對香港的壓制,廉政公署儼然成了中共懲治香港的打手,過去那種公正清明的形象毀於一旦,廉政公署的墮落與淪陷,讓香港素有法治、清廉的一面大打折扣,這是政治環境變化使然,也是因為制度遺留下來的問題。

本週節目再度邀請在台居住十年的在台港生郭豫謙,郭先生在上周與我們分享他對於黃耀明事件的觀察,以他對於香港的了解,進一步來揭開香港廉政公署的神秘面紗。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