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民陣解散看香港社會組織的未來

  • 播出時間: 2021-08-18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日前無奈宣布解散。圖為民陣前年12月再次號召民眾上街,繼續反送中相關的五大訴求。(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過去一段時間,每年的七月一日是香港群眾運動最具代表性的一天,「七一大遊行」吸引國際媒體的目光,也是展現香港民眾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與盼望,香港「七一大遊行」是由「民間人權陣線」(以下簡稱「民陣」)主辦,搭配其他香港民間組織及民主派政黨共同合辦,從一開始的反23條立法開始,關注的主題逐漸擴大,包括雙普選、反高鐵、雨傘運動,以及反修例運動等議題,象徵著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歷程。

不過隨著《港版國安法》實行後,香港社會形勢風聲鶴唳,尤其是近一年多來,港府不斷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的遊行申請,加上各成員團體遭受打壓,召集人陳皓桓被司法抓捕,秘書處無法維持運作,只能無奈宣布解散,結束19年歷史。民陣的解散,對香港而言,尤其是民主運動是一大衝擊,敲下了中共擴大政治打壓的警鐘,未來香港的群眾運動將不復以往,而對香港民間團體的自主性也是一大傷害,本週節目邀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博士分享他的個人觀察及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