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威權恫嚇的台灣 該如何看待及因應中國對台的軟硬兼施

  • 播出時間: 2021-09-08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研究員林展暉(左)接受「舍之豈能藏乎」節目主持人吳瑟致(右)訪問。

中國對台政策一直是「軟硬兼施」,一手給予經濟統戰的利誘,另一手則是強加政治與軍事的施壓,對中國來說,國家統一是對台政策的終極目標,因此,無論是「和平統一」或是「武力犯台」都是中共不變的對台方針,說白了,所有的對台作為都是為了完成台灣回歸中國的使命。當然,台灣的民主化發展,以及對於主權獨立的認同,在解嚴後逐漸成熟,而這是中國所不樂見的狀態,因此,對台策略上也有滾動式的調整,這從早期「吸引台商投資」到後來的「鼓勵台青赴中就業就學」,以及當前區隔「在中台人」及「在台台人」的差別對待,同時也不斷強調「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制度安排。只是,中國一黨專政的威權體制,以及近年對香港恐怖統治的手段,讓台灣民眾更遠離「統一」選項,台灣的政治發展走向本土化,當然也影響了兩岸關係的發展。

當前兩岸官方交流停滯,雙邊關係處於冷對抗的狀態,中國對台政策有哪些改變?以及中共採取了哪些軟硬兼施的對台手段?本週節目再度邀請民進黨中央黨部中國事務部研究員 林展暉博士候選人來為我們解析,談談分享他對於中國對台政策的想法,以及評論兩岸關係發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