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為一國兩制 港澳卻是兩樣情

  • 播出時間: 2021-11-03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蕭督圜(左)、「舍之豈能藏乎」主持人吳瑟致(右)。

香港跟澳門都是中國施行「一國兩制」的特區,同樣有著殖民的歷史印記,也在主權回歸中國之後,安排了與中國內地各省市不同的政經制度,在2003年,中國更與兩地簽署了《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對外界來說,港澳都有施行北京中央所賦予的「一國兩制」。但是,事實上,雖然港澳兩地都施行了「一國兩制」,但卻體現出兩種不同的治理型態,光從立法會的制度設計,港澳就有不同的設計,這除了有來自港澳之間不同的歷史、社會經濟的考量,也表現出港澳與北京(中共)建立不同的政治關係。

近年來,北京擴大對香港的控制,無論是施行《港版國安法》,也進行了「選制改革」,而同樣是「一國兩制」的澳門,今年九月也完成了立法會的改選,外界認為今年底香港立法會也將改選,澳門的立法會選舉結果提供了讓香港比較與參考的意涵,到底港澳兩地的「一國兩制」有何不同?未來北京當局對兩地的管制會有哪些不同?客製化的「一國兩制」還是中共20多年前「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承諾嗎?如果不是,那會何去何從?

本週節目再次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的兼任助理教授 蕭督圜博士為大家進行解說,分享他長期的研究心得與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