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推動地方創生看見台灣主體性的國家發展契機

  • 播出時間: 2021-11-10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嘉霖博士(左)、舍之豈能藏乎主持人吳瑟致(右)

「地方創生」源自於日本為了推動地方發展而起的創新思維與政策,為了解決人口流失、城鄉差距、滅村危機、地方文化失憶等問題,由國家主導地方創生的發展路徑,讓地方獲得重生及永續的機會;同樣的,近年來,台灣也面臨著少子化、南北落差、老人化、鄉村人口凋零等挑戰,引進「地方創生」的思維,甚至將2019年視為「地方創生元年」,政府投入相關資源來提振地方發展,同時找回地方生存的生命力,進而提高地方的競爭力。

一段時間,台灣的地方發展,面臨全球化帶來的競爭壓力,成了產業轉型的邊緣,而在經濟西進中國的過程中,地方發展也受到中國的影響,大量中國旅客的開放,曾帶來地方經濟的機會,許多地方建造了為了吸引中國資本的建設。然而,中國政府將觀光資源視為統戰的工具,在兩岸政治關係下探之際,片面中斷中國旅客來台,加上疫情因素,中國資本有如曇花一現般消失,而以仰賴中國經濟的地方淺碟式發展受到影響,這樣有如經濟殖民模式的困境,地方創生能否解決?並從中發掘出地方永續發展的機會?值得深入討論。

本週節目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兼任助理教授陳嘉霖博士,他同時也擔任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博士長期關注地方治理課題,也有相當多的實務經驗,由他來講解台灣目前的地方發展狀況,以及分享地方創生的觀點,從中討論台灣主體性的機會,深入淺出讓聽眾更了解台灣地方永續發展的路徑。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