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是民主的象徵 台灣民眾該怎麼看待公投的權利?

  • 播出時間: 2021-11-17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嘉霖博士(左)、舍之豈能藏乎主持人吳瑟致(右)。

台灣近期熱議四大公投案,各方陣營也提出相關論述來表達對於各案內容的立場與態度,而台灣民主發展至今,短短三年也累積進行14項全國性公投,包含今年的四項公投,數量之多在民主國家相當罕見。與此同時,台灣已有相關成熟的民主選舉制度,立法權對行政權的監督與制衡,透過定期選舉來取得最新的民意,按理來說,公投應當是作為正常民主程序的補充作用,例如針對某些公共政策議題,朝野雙方都無法有定論的政策議題,但又有其必要性,須透過公民投票來取得全新的民意,那麼公投就有其必要性。

問題是,台灣近年來公投案次數相當多,而部分是特定政治團體或政黨來提出,這似乎有跳過正常民主程序來進行社會動員,這對公民投票來說是正常的狀態嗎?而當公民投票成了政治運作的主軸,那對台灣民主發展來說有什麼樣的影響?本週節目再度邀請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兼任助理教授 陳嘉霖博士,他同時也擔任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博士有相當豐富的政治實務經驗,同時對於政治學理由深入的研究,他將提出對於公投的看法,以及談談他對於台灣公民社會的期待。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