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輕不能留白 提高青年關心公共事務的熱情

  • 播出時間: 2021-12-15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舍之豈能藏乎主持人吳瑟致(右)、民眾黨公關長吳怡萱(中)、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左)

台灣進入民主深化的階段,近年來在許多選舉中,「青年參政」蔚為潮流,許多年輕人開始關注公共事務,政治年輕化對台灣來說已是重要的趨勢。然而,對照其他民主國家卻有不一樣的現象,以日本為例,年輕族群對社會運動與政黨選舉是存在長期疏離的狀態,民眾的政治效能感低落,反而對選戰中涇渭分明的捉對廝殺感到反感。

進一步對照中國與香港,沒有民主的中國,民眾想參選但不能參選,這樣的政治氛圍在中國是常態;以及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今年底即將到來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面對中國壓縮港人參選的政治手段,香港社會對這次的改選相當消極,許多港人受到港版國安法的恫嚇,特區政府又認定鼓勵他人投抗議票是非法的,這更讓香港這次立法會改選氣氛低迷。

12月上旬,美國拜登政府召開全球民主峰會,台灣也受邀參與出席,這對台灣民主發展是一個重要的肯定。台灣的青年參政對民主發展的意義,對照周邊國家的現況,又有哪些值得深入觀察的角度?本週節目再度邀請到台北海洋科大吳建忠副教授及民眾黨公關長吳怡萱,分享他們對「青年參政」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