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移民潮對台灣房市的影響

  • 播出時間: 2021-03-11
這樣看香港4-想跟你聊聊天
台灣近年成為許多香港人移民的熱門選擇,「反送中」抗爭爆發後尤其如此。圖為2020年1月1日示威者在中環築起路障。(中通社提供)

3月4號,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布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首次被剔出評級,被完全視作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經濟自由度指數》自1995年開始評級以來一度連續二十五年排名第一,如今直接被除名,可見香港的國際地位又再受重擊。

經濟情況如此惡劣,再加上政治上的打壓,不難理解香港為何又產生一波新的移民潮。台灣地理位置相近,當然也吸引了不少香港人移民過來。雖然台灣社會普遍對被中國打壓的香港人深表同情,但移民潮到來時,對台灣社會的衝擊依然是現實必需考慮的一環。

當一個社會突然有一群外來者加入,必然會對社會上許多事物做成衝擊,例如文化、大學學位,求職機會,樓市等等。2月25號的節目裡我們發現香港不少富豪都喜歡在台灣購買房地產,那麼如果再加上香港移民潮在台灣買房,會否導致台灣的樓市價格進一步上漲?

這周我們再次邀請在台港人,安東尼全球執行長 張紹權 到錄音室,跟我們分享他的看法。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