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份證難拿!港人等不到當年承諾!

  • 播出時間: 2021-08-19
這樣看香港4-想跟你聊聊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楊聰榮(中)、想跟你聊聊天主持人張明天(右)、在台港人哈維(背對鏡頭者)。

自2020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據都顯示人口下降趨勢。很大一部份的港人選擇來到了台灣。根據移民署的統計,在去年,2020年香港人移民到台灣有10,813人,取得定居資格有1,576人。但去年8/17日台灣政府收緊了移民審查制度後,許多港人擔憂要拿到台灣身份證變的更加困難,更傾向選擇移民到他國去。

今天節目中邀請到的是香港人哈維,他在完成了所有投資移民應該辦理的程序後,卻沒有如期拿到身份證,他表示他在台灣的投資是有賺錢的,並非「假投資真移民」,但台灣政府卻以投資資格不符駁回他的身份證申請。哈維懷疑是去年收緊審查後,他的太太因大陸出生的背景,而拿不到身份證……

像哈維這樣的個案可能在台灣還有不少的港人遇到同樣的情況,他們的感受像是被台灣政府拋棄了一樣,因為他們可能是投入了畢生的心血,就賭了台灣一把,可惜,政府因為國安問題,用一個字「拖」,就把他們滿滿的期待變成了滿滿的失望。

但是這些問題有沒有解方呢?其實可能也沒有這麼悲觀,節目中還邀請到台灣師範大學的副教授,他同時也是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的理事長楊聰榮老師。楊老師的協助了很多的新住民,透過台灣民主的優勢,強勢發聲,改變了政府,修改了法規,或許,是香港人能夠拿到身份證的另一條出路……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