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收緊審查》如何平衡台國安與港人救援?

  • 播出時間: 2021-08-26
這樣看香港4-想跟你聊聊天
「想跟你聊聊天」主持人張明天(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楊聰榮(中)、港人Ringo(左)。

台灣政府因國安問題對香港的移民審查標準提高,包括限制中國黨、政、軍背景人士,或曾宣誓效忠香港政府的公務人員,以及大陸出生的港人等,通通都嚴格審查。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同政府做法,他甚至還指出,香港的警察以及港府官員,同樣都可能是共產黨的臥底,應該全部禁止入境,他認為,首先要考慮的是台灣民眾的安全,所以一個都不應該放過來。 

根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民調顯示,有六成的台灣人支持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其中以年輕人和民進黨的支持者為主。然而,雖然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但當問及是否應對港人提出實質幫助時,台灣人看法分歧。調查指出,有29%的人認為台灣有義務幫助港人,33%則反對,另外還有近四成的人態度曖昧,持中立意見。

但對於香港的政治情勢越加緊張,港人的「人道救援」更迫切的情況下,港人得不到需要的協助,反而還被更高的門檻拒於門外。因此如何周全台灣人的利益,同時又幫助港人,使這份善意兩全其美,是今天想要探討的課題。

今天的來賓是香港人的代表,Ringo,以及台灣師範大學的副教授、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的理事長楊聰榮老師。

相關留言